纯爱战士|剧情长文|短篇段子|关注不迷路

左然 | 相 亲 对 象 是 顶 头 上 司?!!

*木头开窍×交叉视角×双向暗恋

*OOC算我的

 

如果说有什么事情比相亲更糟糕的话,那就是和自己的顶头上司相亲。

 

你腰杆挺直,端正的坐着,对面的左然正在认真地翻看菜单。

 

一个小时前,你结束了一场棘手的庭审,处理完相关手续后走出法院,掏出手机一看,有好几条妈妈发来的消息。

 

-不要忘了晚上七点的约会哦。

 

-对方也是个律师,你们会有共同话题的。

 

再往上翻,是一个相亲对象的详细资料链接。

 

妈妈花大价钱开了相亲网站的高级会员,十分积极地给你物色对象,你拒绝推脱过好几次,但当她挂着一脸的担心,说只是希望有个人能在身边照顾你的时候,你的心还是会软下来,回她一句,就这一次。

 

在你的观念里,在这个社会的趋势下,婚姻早已不是必选项,只要好好工作赚钱,生活里的一切难题都能迎刃而解。

 

照顾你?手机里各色的APP把你照顾得很好,买东西有快递,吃饭有外卖,看病有陪诊,住院有护工……高速发展的科技给了人们高度的自由。

 

至于爱情,你摇了摇头。好不容易进了忒弥斯事务所,跟着大名鼎鼎的左然做事,高级律师的资格证也还没考下来,哪来的时间谈恋爱呢?

 

说到左然,你偷摸瞄了他几眼。他今天穿一套条纹西装,领带打得一丝不苟,别在衣领上的高级律师徽章在灯光下熠熠闪光。

 

28岁就成为高级律师以及律所高伙,左律一定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努力吧,你一直把他当做值得尊敬的前辈和追赶的目标。

 

但是,这么优秀的左律会来相亲,而且还好巧不巧的碰上了作为搭档的你,真让人想不到。

 

你明明记得妈妈发给你的链接里写的是另一个人啊。趁着左律点菜的时间,你悄悄再次点开那条链接,左律的照片和名字赫然在目。

 

怎么回事?难道是最近太忙,眼花了?

 

左然把菜单递过来,示意你看看有什么想点的菜。

 

你接过菜单,左然的点菜技术跟他的律师技能一样完美,你只点了一个甜点,然后合上菜单交给了侍应生。

 

侍应生离开后,留你们两人面面相觑,气氛开始尴尬起来。

 

“没想到在这种情况下遇到左律,真是巧啊哈哈哈。”

 

你讪笑着打破沉默,试图缓解一下尴尬气氛。

 

“呃……我也是家里安排的,没想到遇到了你。”

 

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是遇到你很意外,还是遇到你很失落呢?你突然开始在意起他的回答来。

 

“左律也被家里催婚吗?我印象中安教授在这方面很开明。”

 

“她觉得我一直忙于工作,忽略了感情生活,是时候找一个能互相理解爱慕的人,组建一个像她和父亲那样美满的家庭。”

 

“果然天下的父母想得都一样。”

 

“真好奇左律师会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。”

 

你笑着打趣,说出了自己的心声。

 

“其实……没有什么特定的类型,只要乐观上进就好。”

 

“往往这么说的,才是要求最高的。”

 

听了你的回答,左然无奈的笑了笑。

 

“那你呢?你喜欢什么样的男孩?”

 

左然这么一问,倒是把你难住了。

 

你直视他的目光,里面带着毫不掩饰的探寻。确实,左律师应该是很多女孩子理想的恋爱对象,但是……他会喜欢你吗?他对你的照顾更像是工作上的前辈对后辈的关照。

 

正愁话题不知如何进行,侍应生很是时候的上菜了。

 

“我们先吃东西了,凉了就不好了。”

 

你打着哈哈转移话题,完全没注意正在上的沙拉和前菜本来就是冷盘。

 

左然很绅士的帮你把牛排仔细地切成小块,自己却不怎么吃,只垂眸看着你狼吞虎咽,在法院口干舌燥的讲了大半天,确实饿了。

 

在你一边吃得起劲,一边感叹左然真会点菜的时候,手机屏幕上突然蹦出了妈妈的头像。

 

你划开屏幕,又是一阵消息轰炸。

 

-怎么样?

 

-还不错吧?

 

-聊得顺利吗?

 

-有没有希望?

 

你的头瞬间大了起来,隔着屏幕你都能想象出妈妈等待吃瓜的急切表情,今天开了这个头,她之后一定会更加上心的给自己安排更多的相亲对象,你心里涌上一阵抗拒。

 

看着妈妈的对话框里不断弹出的消息,再看一看对面的左然,你想出了一个损招。

 

你放下刀叉,用餐巾擦了擦嘴,战战兢兢的对着左然开口。

 

“左律,你能帮我一个忙吗?”

 

“嗯?怎么了?”

 

“是这样,我妈总是给我安排相亲,你能不能配合我一下,就说我们有意向继续接触,这样我妈就不会继续给我安排相亲了,你也知道,我最近忙着备考,实在是抽不出精力来应付我妈。”

 

怕左然误会,也怕他一口拒绝,你急忙继续解释。

 

“只是配合我向我妈撒个善意的小谎,如果这期间你有了心仪的对象,我就跟我妈说我们接触下来觉得不合适,不会给你造成任何麻烦。”

 

“当然,如果你觉得不妥的话,那就当我没说过。”

 

左然眨了眨眼,略作思索,然后回答道,“只要你觉得不介意的话,我没问题。”

 

“正好,我们可以在这件事上再次搭档,我也好让我父母那边消停一阵。”

 

“不过……如果我爸妈那边如果询问起我们的相处进度,你能配合我演一演戏吗?”

 

“当然,这个提议是我先说的,跟你做一些配合也是理所应当的。”

 

“那么,我们合作愉快。”

 

“合作愉快。”

 

就这样,你和左然达成了共识。

 

 

*

前几天左然去参加一个律师协会的会议,结束的时候被人拦住了去路。

 

来人笑着问他怎么不见往日总跟在他身旁的女同事,左然心生疑惑,问他具体缘由,他说家里给自己安排了相亲,一看资料,没想到是认识的人,还想着今天先打个招呼。

 

左然一听,眉毛马上拧了起来,思量片刻后,拉着他往旁边去,一阵坦白之后,对方哈哈大笑起来,说自己差点做了恶人,然后配合的把资料改成左然,把相亲机会让给了他。

 

左然潜心研究了很多心理专家给出的相亲攻略,然后查看你最近的工作安排,精心挑选了约会的餐厅。他特地选了一个位置合适的地点,这样你无论是从公司、法院,还是从家里出发,距离都不会太远。

 

相亲这天,虽然早已预定了位子,但左然还是提前了半小时到餐厅。

 

菜单他早已研究过,相亲这种场合,适合点一些吃起来方便,不会让女孩子吃相难堪的食物,并且要避开有浓烈气味的食物。

 

坐在座位上,他开始在心里预演相亲的场景。

 

如果她质疑相亲对象怎么换人了要怎么回答,如果她问为什么要来相亲怎么回答。

 

自己的个人情况和家庭情况她都有所了解,不用赘述,如果她问结婚生子的计划又要怎么回答。

 

平日里那个在法庭上能言善辩、据理力争的左然,在面对这样一场小小的相亲,面对她的时候,瞬间变得嘴笨起来。

 

当左然觉得做好了万全的准备的时候,没想到她却完美的避过了所有的问题。

 

当她问“喜欢什么样的女孩的时候”,左然心里暗暗叫号,终于等来一个机会球,他本想按着她的特点描述一番,却又怕太过明显吓跑了她,于是委婉的说了个大概,可是对方好像压根没想接球……

 

等发球权来到左然这边的时候,没想到她轻易拦住了他的攻势,风轻云淡的转移了话题,然后抛出了一个合伙应付她妈妈的方案。

 

左然出师不利,有点灰心,赶忙调转方向,顺着她的话头,提出两人合作,还好她爽快的接受了。

 

左然忙安慰自己,也不算没有收获,至少和她拥有了一个共同的秘密,以及工作以外接触的借口。

 

他叹了一口气,从来没有觉得一件事这么困难过,追女孩简直比考高级律师还复杂。

 

 

*

吃完饭,左然提出去看电影。

 

你跟在左然身后,看他忙碌的取票,买爆米花,取3D眼镜,而你只需要等着进场看电影,旋即又想起了刚才吃饭的时候,他给你切牛排的样子,认真细致。

 

这算是妈妈说的照顾自己吗?不过左律师在公司也会给大家买奶茶,在这种相亲的场合,他这么得体一个人,应该只是出于礼节吧?

 

电影开始,巨幕的灯光把一个一个观众的脸照亮。接着莹莹微光,你开始偷瞄左然

 

他的注意力被电影吸引,脸上浮现出专注的神色,处理卷宗、分析案件的时候也是这么一副认真的表情,都说认真工作的男人最有魅力,不可否认左然这种神情真的很吸引你。

 

或许是你偷瞄的时间太长,左然好像感觉到了你的目光,突然转头看向你。

 

你好像做贼被当场抓包一样,顿时心跳如雷,耳膜打鼓,赶紧把眼神挪到荧幕上,然后装作若无其事的去拿放在你和左然中间的爆米花,没曾想动作太急,和左然的手撞了个正着。

 

左然把爆米花递给你,你深吸了几口气恢复镇定,眼神直直地看着荧幕,再不敢朝左然那边瞟。

 

 

*

用餐接近尾声的时候,左然提议要不要一起去看电影,最近上映了一部科幻大片。

 

看电影,听起来是一个很普通很没有新意的活动,但在左然看过的很多恋爱攻略里,明明白白的写着,对于交往初期的男女来说,这是个绝佳的约会选择。

 

首先,在两人还不熟悉的阶段,看电影这种不用说话的活动,可以免去很多找不到话题的尴尬,并且看完电影后,两人可以对电影内容进行交谈,制造话题。

 

其次,两个人肩并肩坐在一起,在充满陌生人的环境里,在电影厅里黑暗中,这种只有彼此的感觉,会不自觉的拉进两人之间的距离。

 

最后是,这场电影时长3小时,也就意味着左然可以和女孩独处3个小时。

 

左然是一个电影爱好者,看电影的时候往往是专注而投入的,但是身旁女孩的存在感太强,让他不由自主的分心。

 

电影开始,左然紧盯着荧幕,但总觉得旁边有一道目光,微微偏过头去瞧,却撞上她落荒而逃的眼睛。

 

左然嘴角扯起一抹笑,这应该可以理解成她对自己也是有好感和好奇的吧?

 

 

*

你手里翻着材料,和同事一起开案件讨论会。

 

左然正在进行案件分析,条理清晰,让人惊叹于他的工作能力。

 

你被他的精彩的发言吸引,认真的注视着他,忽然他的目光游移过来,和你撞了个正着。

 

往日这种工作上的眼神交流是再正常不过的,但经过那次相亲,你突然心虚了起来,赶紧撇过头,把手上的材料翻得哗哗响,两颊温度逐渐升高。

 

你本来以为,用正在接触的借口敷衍妈妈后,她会消停一阵子,但你还是低估了家长的吃瓜欲望,她时不时就发消息来问你们进展如何。

 

一开始,妈妈问有没有他的自拍,或者你们两人的合照,你说看相亲资料里的照片不就好了,妈妈说那是精修证件照,不够真实,于是你不得不疯狂浏览公司活动照片,试图找出一张左然的。

 

找来找去,终于找到一张你们露营团建的合照,赶紧给妈妈发过去。

 

妈妈看完之后十分满意,一个劲的说,真是般配,你看看他看你的眼神,以妈妈的经验来看,这个男生相当喜欢你,绝对错不了。

 

被妈妈这么一说,你赶紧仔细观察了一下那张照片。

 

你和左然正在一起烧烤,你专心的看顾着烧烤架上的食物,左然站在旁边帮忙。从前只觉得左然是在帮忙烧烤,被妈妈这么一说,他的视线,好像确实落在了你的身上。

 

原本觉得很普通的照片,瞬间变得暧昧了起来,真是自己以前没发现?还是被妈妈误导了?

 

透过玻璃墙望向办公室里的左然,他正襟危坐,眉头微皱,一丝不苟的处理着手上的工作。

 

你摇了摇头,现在还不是想这些的时候,于是将这些繁杂的思绪搁置到一边,投入了工作和考试准备中。

 

*

左然正在埋头整理材料,突然感觉有道视线落在自己身上,抬起头来看向外面女孩的方向,她正伏案工作,秀气的眉头偶尔拧在一起,看起来遇到了一些难题。

 

自从上次相亲之后,在公司遇到她,好像拘束了很多。

 

开会的时候对上视线,她会立马移开,汇报工作的时候也不怎么看自己的眼睛了,左然有点困扰,参加相亲这一步走错了吗?

 

下班时间到了,办公室里的同事先后起身离开,女孩依旧稳稳地坐在位子上。

 

左然看了看放在一边的保温饭盒,望了望形单影只的女孩,径直走了过去。

 

“咳~我给你准备了晚餐。”

 

女孩蹬着疑惑的大眼睛望着他,于是他又接着说。

 

“我母亲知道你最近在考高级律师资格证,比较辛苦,叮嘱我务必多照顾你。”

 

“你应该还没吃晚饭吧?就当替我打个掩护,我也好向我母亲交代。”

 

女孩领悟过来,起身接过保温饭盒。

 

“左律师你吃过晚饭了吗?要不要一起吃,这么多我一个人也吃不完。”

 

左然顺着女孩的邀请,跟去了茶水间就餐。

 

他每天都会注意女孩的行动,发现她最近工作和备考忙得焦头烂额,每天都在公司加班到很晚,不是点外卖,就是干脆直接忘记吃饭,让人看着很是担心,于是找了这个借口,给她做点吃的。

 

看到女孩又能如此自然的跟他交流,悬着的一颗心逐渐放了下来。

 

*

托左然的福,你吃上了好几天美味又营养的晚餐,背书的时候记忆力好像都变好了不少。

 

没想到左律师这么会做饭,要是跟他结婚,应该会很幸福吧,左律师这种工作能力强,还这么会体贴人且顾家的男人,简直比大熊猫还稀少。

 

想到一半你赶紧打断自己,又在做白日梦了。手边的手机屏幕适时亮起,划开一看,又是妈妈的消息。

 

-宝贝,周末妈妈来未名市看看你,有什么想吃的,给你带过去。

 

你刚想回复,猛然又弹出一个消息。

 

-哦,对了,你把左然也叫上,咱们一起吃个饭。

 

你如遭雷劈,石化在座位上。

 

果然一个谎言需要数不清的谎言来掩盖,这下子把自己玩进去了。

 

-他周末要加班,应该没空。

 

-那我们就在公司附近简单吃个饭嘛,妈妈难得来一次。

 

打字的手僵在屏幕前,你看着这条信息,又看了看左然,这次怕是躲不过了,怎么办,要跟妈妈坦白吗?还是找左律师演一场戏呢?他会答应吗?

 

*

此时此刻,你和左然并肩坐在他订的精致餐厅里,对面是你乐得开花的妈妈,你看了看肉眼可见的紧张的左然,心里不住地忐忑。

 

当初你抱着被狠狠拒绝的心理准备,向左然提出帮忙见家长的请求,没想到他直接答应了,还体贴的预定了餐厅,好像是真情侣见家长一样。

 

但你转念一想,左律师是个做事很周到的人,所以就算只是帮忙也会认真对待,嗯,没错,就是这样。

 

现在最大的问题,是妈妈会问一些什么问题。虽然你们已经提前串通好,如果妈妈问一些关于你们两人相识相处的问题要怎么回答,但还是很担心妈妈会问出什么出其不意的问题。

 

“没想到你们两个又是校友又是同事,真是缘分。”

 

你和左然相视一笑,然后笑吟吟的点头回应妈妈。

 

“不过,你们俩相处这么久了,怎么等到相亲之后才开始发展,从前就没有一点那方面的感觉吗?”

 

你就知道,躲不过妈妈的夺命连环问。

 

“呃……其实我之前就一直对她有好感,只是找不到机会表达,没想到兜兜转转和她相了亲。”

 

你怔怔地望着左然,这个回答出乎你的意料,左律师演技太好,你都要相信这是真的了。

 

“那可真好,她还总是抗拒我给她安排相亲。这不,这么好的姻缘差点错过了。”

 

“你们俩都是律师,平时会不会都很忙啊?”

 

“我最近不忙,倒是她,准备考试比较辛苦。”

 

“我们家这丫头啊,从小就好强,考试跟拼命一样,吃喝都顾不上。”

 

“阿姨在这里拜托你,得空多照顾她一下,免得她又搞出胃病来。”

 

“嗯,我一定好好照顾她。”

 

你想起这几天左然给你送的晚餐,他是注意到了你的忙碌吗?在你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关注着你,然后给你关心吗?

 

左然还在和妈妈你一句我一句的聊着,从他嘴里说出了好多你自己都没发现的小习惯,比如一紧张就猛喝水,桌上的东西就算乱,也必须放在固定的位置乱,喝奶茶要几分甜……

 

妈妈一边听一边不住地“对对对”,好像终于遇到了一个跟她一样了解自己女儿的同道中人,不停地分享交流你的各种生活习惯和趣事,反倒是你插不上话。

 

左然看你坐在位子上发愣,伸过手来握住你的手腕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嗯,没什么。”

 

你连忙摇头。

 

妈妈在对面看着左然对你一脸关心的样子,眼睛都笑得眯成了一条缝。

 

*

左然听到女孩说她母亲要求一起吃饭的时候,第一反应是紧张,虽然以后总会有这么一天,但是初次见面来得突然,让他乱了阵脚。

 

给女孩答复之后,他转身回到办公室,急忙点开浏览器开始搜索见家长攻略。即使是在这个婚恋高度自由的年代,能得到父母的认同和祝福,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。

 

左然火速订了餐厅,空出时间和女孩去车站接到她母亲,然后一起去餐厅,就连开车都特意比平时稳得多。

 

到餐厅坐定之后,果然她的母亲在聊天中开始问一些两人相处的问题。

 

在交谈之前,左然还在担心会不会被问一些刁钻的问题,但聊下来,发现全是一些得心应手的内容。

 

只有在被问及二人相亲前为何没有发展感情的时候,稍微愣了一下。

 

左然自认为一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对女孩传达心意,被这么一问,他觉得的确需要复盘一下,到底是自己表现得不够明显,还是哪里出了错。

 

左然聊起女孩的事情来,简直如数家珍,不知不觉就和女孩母亲打成了一片。

 

他注意到身旁的女孩一直没怎么说话,于是放慢了聊天节奏,反思自己是不是说得太多了,会不会被误解成天天偷窥她的变态。

 

用餐结束后,女孩母亲恋恋不舍的拉着他的手谈天说地,迟迟不舍结束这次会面。

 

左然把二人送到楼下,女孩打发母亲先上楼,自己留下和他说话。

 

“太谢谢你了,左律师,改天我请你吃饭。”

 

“跟我不用这么客气,我们当初不是说好了吗?你也帮了我。”

 

“刚才……”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没什么没什么,时间不早了,你也回家休息吧,今天辛苦你了。”

 

女孩看起来在犹豫着什么。告别后她转身上楼,左然一直等她的身影消失在门后才上车离开。

 

 

*

你觉得自己肯定是疯了,居然想问左然,“你刚才说的是真的吗?”

 

且不说这是你们早就商量好的相互演戏,要是他说是假的,你岂不是当了小丑?要是他说是真的,你要和自己的领导办公室恋情吗?

 

和左然分开后,妈妈还在不停念叨着,小伙子真不错。

 

你在一旁吃起了醋,果真丈母娘看女婿,越看越喜欢,即使这是个假女婿。

 

“妈,我要吃醋了,你怎么还在记挂着左然。”

 

“妈妈这是替你高兴啊,刚才吃饭的时候他看你的那个眼神哦~”

 

“跟你爸爸当年跟我谈恋爱的时候有得一比。”

 

你赶紧转移话题。

 

“妈,你不会想把我早点嫁了,然后跟我爸二人世界吧?”

 

“小丫头瞎说什么?你看你一个人住这个房子里多冷清,有个人跟你聊天,这日子才过得热热闹闹有烟火气。”

 

“我听小然说他会做饭,这不,你俩刚好互补了,也免得妈妈老是操心你吃得好不好。”

 

“妈~”

 

你扑到妈妈怀里,妈妈一边拍着你的背,一边抚摸着你的头发,就像小时候哄你睡觉那样。

 

“我看得出来,小然是个好孩子,也是真心喜欢你,你们要好好相处,这样,就算爸爸妈妈以后不在了,也有人能陪着你。”

 

“不许你这么说,就算我以后真的嫁人了,我也要一辈子赖着你们,你们要长命百岁。”

 

你听着妈妈的话,竟然想象起了和左然结婚的画面。魔障了?你对自己的这个念头感到有点不可思议,甩了甩头冲进了浴室。

 

*

周一的上午总是最忙碌的,你好不容易处理完工作,在茶水间冲咖啡的功夫,却不料被程澄和翟星姐包围了。

 

“老实交代,你和左律师是什么时候开始的?”

 

“看来某人终于开窍了,我心甚慰。”

 

两人你一言我一语,听得你额头冒汗,怎么回事?这是哪里传出的谣言?

 

“你们在瞎说什么啊,我和左律师,怎么可能?”

 

“你别演了,周六的时候有同事碰到你和左律师了,说你们一起吃饭见家长,亲密得不得了。”

 

糟糕,未名市可真小,走哪都能遇到熟人。

 

你有口难辩,只能打着哈哈说有工作然后离开。

 

你的脑袋里乱成一团,这次误会大了,要怎么解决呢?这样的绯闻,会给左律师带去很大的困扰吧?

 

你坐在洗手间里的马桶上,忽然听到了自己的名字。

 

“怪不得她刚毕业就能进忒弥斯,做左律师的搭档,原来人家是家属。”

 

“可不是,这年头有关系就是好。”

 

……

  

*隐藏结局戳下面送「粮票」及以上解锁哦

*感谢收看~欢迎评论区友好交流

评论(64)
热度(4256)
  1. 共19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疏星渡河汉 | Powered by LOFTER